close


如何進一步了解咖啡的滋味與香氣!

咖啡液入口後,由舌尖開始讓咖啡液平均滑過舌頭後吞下去,藉著咖啡液與舌頭接觸的先後,將陸續感受到的滋味香氣依序排列,進一步亦可依此順序在舌頭上定位,可粗略在舌面劃分前(舌尖)、中(舌腹)、後(舌根)三段,描述出感受滋味香氣的位置。藉由這種方式,在9BAR討論同一杯咖啡的味道時,可能會是:

舌頭前段感受到酸之前先感受到甜味?

後段苦味消失後會轉甜味!

酸出現的時候有柑橘香!

中段有明顯的甜味及核果香!

前段夾在酸味跟甜味中間的氣味是什麼?

 

同一杯咖啡,味道是可以被這樣定位的,差別在於每一個人感受的細膩程度與對香氣的記憶,影響感受上的不同,但品嚐的感受力是可以訓練的。

 

為何對味道要有拆解細分之能力!

以不同的萃取方式及手法來說,影響的最直接就是口感與滋味的變化,所以也就要先熟悉這兩者的各種變化,香氣部份可以並行,不是在初期學習的重心,舉例來說:

柑橘類香氣與酸味同時出現的味道會是橘子!

柑橘類香氣與甜味同時出現的味道會是橘子?甜橙?

柑橘類香氣與苦味同時出現的味道會是??(有點可怕,不敢想像)

 

所以培養拆解細分味道(如:橘子味=柑橘香+酸味)的能力,目的是在確立辨識香氣的同時,不被滋味的變化所影響,避免對味道產生誤判,

 

再來就喝杯咖啡吧!  試試以這個方式討論交流囉!

 

9BAR消費

一杯咖啡就可以引導進入品嚐囉!

 

有興趣要學的

先留個言吧!人數夠就開課啦!


咖啡品嚐心法(二)

咖啡品嚐心法(一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neb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